除了直接為長者撰寫自傳外,本計劃亦積極投入培訓,聚集有心人,積極推廣生命故事手法,以惠及不同社群,處處發熱發光。

 
 
透過義工培訓,以生命故事為平台,為長者撰寫自傳,整理往事,回顧人生。義工亦從長者的口中,知道更多昔日情懷,學習及欣賞上一輩逆境自強的堅毅特質。
 
舉行護老者培訓,裝備社區護老者,讓之為家中長者撰寫生命故事。培訓過程笑中有淚,護老者更明白自己和家中長者的牽絆,認定自己的付出,亦更願意聆聽自己及長者的需要,同步前行。
培訓專業同工,包括社工、護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、老師及社工或護理學系學生,為有需要社群撰寫生命故事,共同推廣、發展及深化生命故事手法之本土應用。
 
舉行中學培訓,通過社區探索、經驗學習、課堂講解、角色扮演等多元手法,讓中學生體會長者的身心處境,加強溝通技巧,為長者撰寫生命故事,達至長幼共融。
 
 
 
 
 

  在這次的訪問,我發現原來我一直都不是很了解鄰居伯伯,到現在才真真正正了解他的生命所經歷過的一切。他經歷過的都是我們這代90後沒有嘗過的,例如:打仗、制水、年紀小小便要離鄉別井出外工作,幫補家計…。

  我們這一代只顧著物質生活,做小小事都不斷喊辛苦或半途而廢,但卻沒有想過上一代比我們更辛苦!他們絲毫都沒有想過要放棄,可見他們比我們堅強得多。

  我想我們應該持續上一代的精神,堅強、努力、上進、不放棄,為社會做出貢獻,成為一個出色的人!把生命活得更有色彩!!
 
 

  做生命故事之前,我對長者的觀感大多都是負面的,例如嘮叨、反應慢等,亦沒有想過去了解他們所經歷的事。

  但在我跟這位伯伯交談後改變了我的想法,發現原來他們對社會的貢獻不少,只是我們不願意去了解,他們所經歷的事和態度很值得我們去從中學習。

  我會改變我做人處事的態度,亦希望我和其他同學會因生命故事而多去了解家中的長者,花更多時間去陪伴他們,增加自己對他們的認識。
 
 

  學生參與是次「人生回顧到人生圓滿」活動,能讓他們感受到生命的過程是具有多向度的意義,使他們明白人生的高低起跌,並不需要著眼於一點而決定了人生的命運。當中長者的分享確實讓他們了解到,生命的幸福並不是必然的;在持守、忍耐與堅持中確能否極泰來,重新起步,踏上人生的新的旅程。
 
鳴謝:長者提供生命故事、香港真光書院
 
透過舉行不定期活動、講座,讓故事主人翁及故事撰寫者體驗生命故事的樂趣,堅固所學,
交流分享。
 
資深傳媒人黃庭桄先生主講「寫作技巧無難度」講座,分享寫作技巧及心得,加強了參加者對生命故事撰寫的信心
舉行短片製作工作坊,參加者親身製作多媒體影片,讓生命故事以另一個形式呈現,更見多元化

地址:九龍窩打老道50A信義樓一樓
電話:2710 8313  傳真:2770 1093 電郵:admdept@elchk.org.hk
Copyright 2012, All right reserved by ELCHK
Site Built by Openthe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