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港65歲以上長者人口高達89萬人,當中13萬人有抑鬱情緒,但基於服務資源有限及長者對抑鬱症認識不多,故求助率偏低。信義會於2006 年起推行為期三年之「生命花園」計劃(2006年9月-2010年8月),服務邊緣抑鬱長者,透過「生命故事」、「家居空間設計」及藝術、園藝、音樂、中醫耳穴按摩等創新介入手法,並與大學及跨界別專業義工合作,攜手協助長者纾緩抑鬱情緒,走出困境。

 「生命花園」計劃中最重要的部份,是培訓義工為長者撰寫生命故事,讓長者回顧人生,從另一個角度認識自己,肯定個人對社會、家庭的貢獻,以提升自我形象。2006 年 9 月至 2009 年 8 月期間,信義會共為 200 位長者出版個人生命故事集。家人、朋友看到長輩的自傳,對其過往的艱辛歲月多了一份明白及認同,對長者更為尊重,有助促進彼此的關係。部份長者亦表示,現在於生活上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,也會翻閱生命故事,為自己打氣,見到過去的重重難關都可以一一



  ▲「生命花園」3+1書籍系列
           有關詳情
衝破,更有勇氣面對今天的事情。

  香港大學周基利博士為參加「生命花園」的長者進行研究。結果顯示,計劃有效減低抑鬱症狀,其中尤以生命故事的果效最為顯著,實證成功。除了生命故事外,信義會亦舉辦了多個創新治療小組,即「音樂治療」、「園藝治療」、「藝術治療」及「中醫耳穴按摩治療」,服務2,000多人次,更為100位長者進行「家居空間設計」,改善居住環境,令家居更添色彩。此外,計劃透過各項社區教育,培訓義工達480名,整個計劃提供服務近20,000人次。

  於2009年,信義會結集服務之成果與經驗,出版「生命花園」3+1書籍系列,包括「精彩生命故事」、「創新手法全攻略」、「生命故事DIY增值版」及DVD,並於8月14日舉行「生命花園體驗之旅暨新書發布會」。透過專業同工的分享,共同攜手推動生命故事及各項創新治療之應用。

  三年過去,計劃亦告一段落,信義會多謝大家對「生命花園」的支持。願各界繼續攜手合作,祈能遍地花開,處處都有生命花園!

有關報導:「生命花園」體驗之旅暨新書發布會
生命花園網頁:http://lifegarden.elchk.org.hk
 
▲ 是次活動吸引超過 200 位業界同工參加
▲ 本會總幹事倪江耀先生致送紀念
  品予香港大學周基利博士

地址:九龍窩打老道50A信義樓一樓
電話:2710 8313  傳真:2770 1093 電郵:admdept@elchk.org.hk
Copyright 2012, All right reserved by ELCHK
Site Built by OpentheClose